Wednesday, July 21, 2010

~吾爱华文~华文在大马(上)



不知有多久,我没写华文作品了。第一次下笔写中文字,感觉有点陌生。

华文,
是我的母语。
华语跟我的渊源,
是从我小时候开始联系的。
当我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,
我父母就把我送到华文幼稚院上学。
坦白说,
我身上流着的并不是正统的“龙”血。
我母亲,是异族。
而我父亲就是位“龙的传人”。

所谓“嫁鸡随鸡,嫁狗随狗”,
我母亲,也学会了我们之家的母语-客家,
同时,
也精通华语。
理所当然的,
把我送去华小就读,
就不会是个大问题。

从启蒙班直到中五,
我都不曾放弃过华文。
虽然,
大马华文的制度曾经让我一度想打退堂鼓,
但是,
我对学习华文的热心始终如一。

“华文会难吗?华文简单么?你为什么要拿华文?那科都不重要的!”
我相信,凡是有那华文科的学子们都会面对这些问题吧?
这就是现实!
大马虽然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,
而华人人口也据马来人之后,
照例来说,
在大马学习华文应该是很轻松的吧?
可是,
就偏偏为什么?
大马华人学习华文的人数日益减少呢?
大马的华文真的有这么难读吗?

对我来说,
难于不难,是在于个人。
在于个人?
在于个人的什么?
在于个人的智慧吗?
在于个人的社会位置吗?
还是在于个人的贪婪心呢?(为了能够凑足12个A)

我非常赞同马来文的一句熟语:"Di mana ada kemahuan, di sana ada kejayaan."
这句俗语恰当反映了本地华人应该有的心态!
华人学华语是天经地义的事。
但是,
身处在不是以华文为主的土地上,
不学习华文也是理所当然的!
就因为有这样子的心态存在,
华文在大马的足迹也正缓缓地消失中。

这对热爱华文的人来说,
是一项燃眉之急的问题。
尽管各华社努力的为华文挣一席之地,
但是,
重重的难关,
一而再,再而三的向战士们挑战。

华文在大马,
会面对什么样的命运?
会闯出怎么样的路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